世上哪有什么真的幸福,我们又何妨就把这个庭院当做我们的地上乐园呢? 一切我们过去心灵上的创痕,一切时代的烦闷,一切将来世途上不可避免的苦恼,都请不要闯进这个乐园来,让我们暂时做个和和平平的好梦。

一场反叛与回归,《影》是张艺谋的新世纪最佳作品

徐若风@电影:

如果要在这个国庆档选出唯一一部必须去看的电影,那无论是看片前后,我都会选择张艺谋的《影》。


对于当代的华语电影而言,张艺谋不仅是最受瞩目与影响力的电影导演之一,他在21世纪后的作品们更是普遍受到争议。


而《影》的出现,则代表着他在如今这个阶段的导演生涯里的一次扬弃与反思,一场反叛与回归。这部电影甚至可以被认定为,是张艺谋新世纪以来的最佳作品。


 


张艺谋从不是一个能被“定性”的导演,因为他一直在做着跳脱出自己的尝试,不断地在时代与创作的语境变化中做出改变。


先按下《菊豆》、《活着》、《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大红灯笼高高挂》等他上个世纪的电影不谈。《影》首先反叛的,就是《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拍案惊奇》、《长城》中这一路下来,他自己探索并形成的商业大片美学观念——靠浓烈鲜明的色彩与凸显空间大、广、深的镜头语言来对视觉产生“堆砌式”的冲击。


对于“生活中只有一件事,就是拍电影”的张艺谋而言,求变已成了常态,只是之前这些仍都是在同一条线上的创作,没有产生出更大的反差。而这也成了许多人对他的印象,似乎张艺谋的古装大片,就必是红黄蓝绿的浮夸。


《影》则全然反其道而行之,是张艺谋在这个时代拍摄的一部“半黑白片”。但缺少颜色、做减法,反而使这部电影在视觉上带来的冲击要更甚他其余的所有古装作品。


之前,看到了不少谈到它在美术风格似“山水画”的论调,但究其电影本身,不如说是更偏向于汲取书法中的“阴阳论”与舞台剧的养料。


 


书法中言“计白当黑”,指将字里行间的虚空(白)处,当作实画(黑)一样布置安排,虽无着墨,亦为整体布局、谋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空白与形状不同的线条运动,取得虚实相生、显隐共存的作用。


《影》以黑、白、灰为主色调,置景、衣着都严格遵守这一律条,几无出现过其他颜色。始终停不下来的大雨,就宛如张艺谋的墨滴,让色彩的存在增添了象征性。严密与留白,不仅是其在美术上所做出的选择,更被纳入到了叙事之中。


此外,《影》的另一个特点便是运用大量的纱幔、屏风、阴阳八阵图等具有“舞台感”的空间元素,将传统的艺术形式与具有现代意味的“极简感”融为一体,在光影调度上也极力凸显阴阳两极对称的和谐与败灭,颇具想象力。


通过这些,在多个层面上,张艺谋构造出了缥缈与扎实、传统与现代共存的影像风格。这也是首当其冲的,让《影》脱离出绝大多数古装片的美学趣味,拥有独特性的最大原因。


 


纵观《影》的全片,能发现它是一个跌宕起伏、拥有诸多反转却又不繁冗,节奏非常紧凑的权谋剧作。


在情节上,也许会让不少人联想到莎士比亚和热衷于翻拍莎士比亚的黑泽明,不过我倒更多地想起了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和陆川的《王的盛宴》。《影》比之这两部,在阴翳横生的权谋舞台上,却又不失“人味”,具有更高的水准。


它总计被分为两条线索,其中牵涉出的是多组人物之间的关系与镜像对比。


(*下文涉及少部分剧透)


第一条,是邓超饰演都督子虞与其影境州。这是电影摆在最前头的一组“真身/替身”,而他们二人最终的命运逆转,也是这部作品最终的着力点:以黑观白、以白衬黑,互为表里。


如黑泽明《影子武士》中武田信玄的“影武者”,《影》中的这个核心概念同样统摄全片,成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存在。在这段博弈里,都督子虞看似运筹帷幄、境州看似敏感软弱,但“没有真身,哪来的影子?”、“没有真身,也能有影子”,假作真时真亦假,在二者真假的关系与微妙的感情里,背叛自然而然地发生,让他们相继做出不同于往日的选择。


而正是这些错综复杂的选择,才导致了那个如过山车般不断反转的结局。一切宛如宿命的暴雨,直到最终,观众都难以辨清众人是因何种性格,掣肘住了彼此的命运,生与死在瞬间来无影、去无踪。


 


第二条,是主公、子虞、杨苍、杨平、青萍之间互为棋子的权谋算计。


《影》的题材取源自《三国·荆州》,但做出了完全虚拟架空式的处理,“大意失荆州”的历史故事被高强度地复杂化并象征化了。


电影一开场,便抛出了主公所面临着的内忧外患——内,是对都督子虞势力的忌惮,以及朝野中叛徒的悄然威胁;外,是杨苍、杨平父子霸占着的境州,无论是夺取还是放弃,是进军还是联盟,都不算完满的结果。


都督用影,为的是收复境州、报杨苍的一刀之仇,再顺势篡权夺位;杨苍、杨平从朝中的叛徒里得到沛国的信息,在境州驻守,以纳青萍为妾来试探沛国的下一步行动;主公表面放浪,以一代昏君的形象示人,实则在暗中看照着一切,寄望于“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在这暗流涌动的权谋舞台上,《影》将人心中的权力和欲望纷争直晃晃地揭了出来——每个人都是别人的棋子,操纵棋盘也不意味着自己就能逃过成为棋子的命运。


 


在男性主导的权力体制中,付出真情的只能是飞蛾扑火的女子,而这也成了观众进入这部电影中的情感线索——开场与收尾,笔墨都用在了孙俪饰演的小艾身上。在这段与子虞和其影境州的病态甚至畸形的三角关系里,她不仅是见证者,更是催化者。


境州本可以在完成任务后便回到故乡,但在与小艾的日常生活积淀中生了情愫,临行前的失态拥吻尽入子虞的窥视之中,直接导致后续的暗杀与背叛。小艾动情到底的单纯,所付出的一切悲悯、真心,仍被错付了。但这对于境州而言,却是他“作为自我”的人生,奏响起的第一个篇章。他终究以失去良善、变成下一个野心家为代价,开始为自己活着。


 


依稀记得《长城》之后,有影评人怒言“张艺谋已死”。那么可以说,《影》让他又“活回了巅峰”。


对于张艺谋而言,这是他到了68岁时的一次“变法”,在反叛与回归中继续着对自己电影生涯的探索。这也许便是《影》这部电影最大的价值,它并不为了“正名”些什么,只是让他继续这样走下去,让观众看到一次又一次的转变与新生。

评论
热度 ( 7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双面劳伦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