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哪有什么真的幸福,我们又何妨就把这个庭院当做我们的地上乐园呢? 一切我们过去心灵上的创痕,一切时代的烦闷,一切将来世途上不可避免的苦恼,都请不要闯进这个乐园来,让我们暂时做个和和平平的好梦。

2017观影报告:最佳电影台词

“演戏的目的”,正如哈姆莱特所解释的,“不管是在过去还是现在,都象是要举起镜子直照人生:显示善恶的本来面目,给它的时代看一看它自己演变发展的模型。”

伟大的画家向我们显示外部事物的各种形式;伟大的戏剧家则向我们显示我们内部生活的各种形式。

戏剧艺术从一种新的广度和深度上揭示了生活:它传达了对人类的事业和人类的命运、人类的伟大和人类的痛苦的一种认识,与之相比我们日常的存在显得极为无聊和琐碎。我们所有的人都模糊而朦胧地感到生活具有的无限的潜在的可能,它们默默地等待着被从蛰伏状态中唤起而进入意识的明亮而强烈的光照之中。不是感染力的程度而是强化和照亮的程度才是艺术之优劣的尺度。

——Ernst Cassirer《人论 人类文化哲学导引》



一、新片


1. T2 Trainspotting 猜火车2 


Choose Life! 












2. Call Me by Your Name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3. La La Land 爱乐之城 

 



 





4. Gifted 天才少女 

 




 





5. A Ghost Story 鬼魅浮生 

 

 

    我们尽一切所能让自己与世长存,我们一点一滴积累我们的遗产,或许整个世界都会铭记你,或者只有几个人记得你,但你都会尽你所能保证自己去世后还会对周围有影响。所以我们还在读这本书,我们还唱那首歌,孩子们都记得他们的父母和祖父母,每个人都有家谱,贝多芬有他的交响乐,我们也有,每个人都会继续听它,为了可预见的未来。

    但是,这时问题出现了,因为你们的孩子们会死去,孩子们的孩子们也会死,这样循环下去,然后地球就构造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转变,优胜美地公园会爆炸,西部板块会移动,海平面会上升,山脉会坍塌,百分之九十的人类会消失,一瞬间的事,这就是科学。

    活下来的人,会去地势更高的地方,社会秩序将消失,我们会退化成食腐动物和狩猎者,以及采集者,但是或许有个人,有个人某天哼着他们曾经熟知的旋律,这给所有人一线希望。人类濒临灭绝,但他们又撑了一段时间,因为有人听到有人在洞穴里哼着一段旋律,在他们的耳中呈现的物理现象,让他们感到了恐惧,饥饿,仇恨之外的情感,人类得以继续繁衍,文明重回正轨。

    现在,你想着要写完那本书,但它没法永世传承。因为不久后,地球会灭亡,在几十亿年后太阳会变成红巨星,最终会把地球整个吞噬掉。这是事实,可能到那时候,我们已经在另一个截然不同的星球上开店了。对我们有好处,也许到时候我们已经能把所有重要的东西都随身带走了,他们在那边有蒙娜丽莎的复制品,有人看着它,混合一点外星土和口水,画一幅新的,就这样继续下去。

    就算这样也无所谓,因为即使人类用某种形式把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的录音带到了未来,未来也会陷入僵局,宇宙还会继续扩张,一切都会随之走向灭亡。你所奋力争取过的一切,你和地球另一端的陌生人所分享的一切,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也在跟另一个完全不同的星球上的来自未来的陌生人分享着。让你自鸣得意或者高人一等的一切,全部都烟消云散。这个维度中的每一个原子,都会轻而易举地被力分开,然后所有这些被分开的粒子会再次聚合,宇宙会将自己缩回成我们看都看不到的一个小点。







6. King Arthur: Legend of the Sword 亚瑟王:斗兽争霸

 


 





二、老片

 

1. A Single Man 单身男子 2009

 



 





2. Weekend 周末时光 2011

 





 





3. Stoker 斯托克 2013

 



 




4. Kill Bill: Vol. 1 杀死比尔 2003

 






 

5. The Hours 时时刻刻 2002

 





 





6.  爱在三部曲:Before Sunrise.1995

                         Before Sunset.2004

                         Before Midnight.2013











本文最初发表于 @Laurence Anyways





评论 ( 1 )
热度 ( 35 )

© 双面劳伦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