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哪有什么真的幸福,我们又何妨就把这个庭院当做我们的地上乐园呢? 一切我们过去心灵上的创痕,一切时代的烦闷,一切将来世途上不可避免的苦恼,都请不要闯进这个乐园来,让我们暂时做个和和平平的好梦。

mijin.x:

比《换皮》更可怕的是我们不在意活着本身

      我一直在思考生死,却从来没有思考过活着这个过程。人从生下来就在衰老,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我们中国人似乎对于衰老这件事情的焦虑小于对于死亡的恐惧。看《换皮》这个电影的时候,我才忽然间意识到,原来女主怕的不是死亡,而是衰老。或者说,当衰老降临的时候,活着这件事情的意义已经没有当初那么大了。

      如果给你再活一次的机会,你还会不会选择现在的生活?很多人都会回答不会,可是我们知道,不管选择哪种生活,最后的结果都会差不多,因为在某种意义上说,选择本身并没有好坏,不管是哪一种职业都有佼佼者,之所以分出差异,是因为对应的个体不同,所以,只要你还是你,那么不管怎么选择,这辈子你完不成的愿望,再给你一辈子,恐怕也难以完成,要掌握人生,现在就能够掌握,如果你现在都无法掌握,那么下辈子也不一定。

      果然,给了琪拉一个重新活着的机会,她还是将这个机会弄的一团糟。如果说上辈子的她对于自己还有精神上的追求,那么换皮后的她对于年轻美丽有着令人害怕的执着,看到自己的皮肤能够大块大块的撕下,当她发现别人的皮肤能够在她的身上愈合的时候,她甚至不惜杀人来保持自己的皮肤的光滑,当然,影片的最后我们才知道,琪拉是做了一项实验,这个实验让她有了重新年轻的错觉,然而她重新年轻了之后,什么也没有做,只是拿着一副年轻的皮囊挥霍青春。

       看来死亡的恐惧笼罩着整个人类,但是比死亡更可怕的是,快死的时候却发现自己一无所成。

      人大概都会在某一个时候意识到自己老了。这种老去不是身体上的老去,而是心理上的老去。当意识到自己老去,回顾一生的时候,才会知道这一辈子到底做过什么。我想,大多数人都会发现对于自己,他们什么都没有做,而对于这个社会贡献也是寥寥,那么这个时候,就会将时光过去什么都没有做的恐惧转化到对于死亡的恐惧——这种恐惧,其实恐惧的是自己虚度一生的空虚。

        有时候很刻薄的想,很多人不断的强调自己家庭的属性,是不是就是因为个体本身在做人做事上根本毫无建树,只能够从本能的繁衍关系上来找寻自己活着的动力和意义,甚至一个觉得自己异常成功的人,在最后也往往会发现这个世界没了他都过得好好的。人的渺小是不争的事实,可是人却不甘心承认,不管是谁,到了晚年说起来,自己有事业的说自己的事业,没有事业的说自己的家庭,大概总有说的。可能每一个人只能够不断的吹嘘自己所做的事情,来获得心灵上的慰藉,但是自己心里的某个角落都明白,这些其实是自欺欺人。

       琪拉是美的,可是这种美只是表面的,我们看不到灵魂。人活着是活灵魂,灵魂可以存在很久,也可以很快的就消逝,人们热衷于留住的皮囊,其实不过是饮鸩止渴。正像有句话说的,有些人二十五岁就死了,到了六十岁才埋。我想说的是,与这句话相对应的就是,有的人二十五岁就死了,几千年后还活着,比如史书上记载的任何一个人物,这些人虽然死了,可是在某些时候人们永远知道,可是如果一个小人物,即使活了几万年,终究还是一个小人物。

评论
热度 ( 153 )

© 双面劳伦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