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哪有什么真的幸福,我们又何妨就把这个庭院当做我们的地上乐园呢? 一切我们过去心灵上的创痕,一切时代的烦闷,一切将来世途上不可避免的苦恼,都请不要闯进这个乐园来,让我们暂时做个和和平平的好梦。

2017观影报告:最佳英美剧集

一、剧情向作品


1. The Crown 王冠 第一季-第二季

第一季的剧情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大婚讲起,到乔治六世去世,将王权驾驭女王到女王驾驭王权的故事娓娓道来,剧本扎实,节奏平缓,叙事工整。当女王本人和王权紧紧绑在一起,女王成为了国家、家族和君主立宪制政体的标志,神性和人性的冲突应该怎样调和,在这部剧中你可以看到这个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女人对自己无能为力的愤怒。代表这个国家的古老根基与时俱进似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每个人都可能做些自己不善于做的事情,但这不意味着她不会做的很好,可以说是一部重量级的“大女主剧”。

本剧是我在年初春节时看的,对于这种历史题材想要拍得出彩是很难的,且主要人物许多还在世,就更难放开手脚进行改编,开始我是抱着打发时间的想法来看的,结果妥妥打脸成了我的年度最爱之一。12月刚放出了本剧第二季,必须承认第二季给我的的触动不如第一季,戏剧冲突较第一季来说少了很多,更像是经历过第一季女王登基后的平缓过渡章节,但仍然是一部精致到炸裂的诚意十足的作品。据说Netflix计划将本剧拍满6季共60集,讲完女王在位的这风起云涌的60年,我会一直追下去。







2. Mindhunter 心灵猎人 第一季

FBI探员主角们不懈探索揭开犯罪心理方向的迷雾的故事。

和大多数人一样,冲着大卫·芬奇的名头我义无反顾地入了坑。作为《犯罪心理》十年老粉,我是抱着看《今日说法》一般的学习精神来观摩这部剧的,最终发现这是一个凝视深渊、深渊也在凝视你的故事。

本剧纪实与演绎并重,老套路翻出了新花样。在看过百八十个变态连环杀手后,导演依然可以吓你一跳,让你发出“老子/老娘果然还是个凡人,与变态杀手拉拉手好朋友的生活方式真的不适合我”的感慨。

2017罪案题材首推本剧。









3. Narcos 毒枭 第三季

魔幻现实主义大作《毒枭》承接第一、二季,讲述巴勃罗·埃斯科瓦尔死后对抗更加狡猾的卡利集团的斗争。

毒枭“像小提琴一样玩转整个体系”,缉毒局“捧一篑以塞溃川,挽杯水以浇烈焰”,各色人物你方唱罢我登场,全程快节奏,适合抽两天时间一气呵成地看完。没有什么大英雄力转乾坤,这是一场不会结束的战争,正确的道路是最难的道路,与其说是剧情虐心不如说是现实虐人。







4. Better Call Saul 风骚律师 第三季

《绝命毒师 Breaking Bad》衍生剧,讲述律师Saul Goodman的故事,采用非线性叙事。Saul Goodman初次登场时并不叫Saul Goodman,他的名字叫Jimmy McGill,当时只是一个小律师与调查员Mike在一起工作,过着养家糊口的日子。本剧将描述Jimmy转变为Saul Goodman的全过程。

在本剧第一季的最开头就已经告诉了你主角的结局:沾着一身腥气,苍凉等待落幕,但这不妨碍你去看他落幕前的跌宕起伏。剧中的每一个人都有非常人性化的表现,与严谨的剧本相辅相成,主线和支线一样精彩,出乎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以及,人的大部分选择是出于感性的潜意识而不是理性的逻辑,不是坏事注定发生,而是你本来如此。






5. Game of Thrones 权力的游戏/冰与火之歌 第七季

该遇的遇了,该死的死了,队列已站好,请赶快开打。

PS:我个人是不太喜欢剧中的男女主冏诺龙妈这种“预言之人、天选之子”的设定的,一个女人,一个侏儒,一个私生子,被错误地排除在“正统之外”的三个龙骑士,其实血统最高贵啦......这样真的很不励志。









二、女性题材作品


为了要做一个独立的人,和男人一样平等。 女人一定要走进男人的世界,正如男人也要走进女人的世界一样。一切应该是完全对称的交流。 

——西蒙娜·德·波伏娃


这是女性题材影视剧光芒大现的一年。




1. The Good Fight 傲骨之战 第一季

《傲骨贤妻 The Good Wife》衍生剧,故事设定在原剧剧终一年后,一个巨大的金融骗局破坏了年轻律师Maia的前途,也令她教母兼导师Diane的储蓄被清,她被逼离开「Lockhart & Lee」,并加入Lucca Quinn的一间芝加哥事务所。   

本剧是我对职场女性最好的向往:果断、直爽、善良、专注、有能力、有气度,时刻都把自己的仪容姿态收拾得很好,敢于要求“I want what I deserve”。比《逍遥法外 How to Get Away with Murder》更接地气。




剧中对于网络暴力刻画的剧情令人印象深刻。






2. The Handmaid's Tale 使女的故事 第一季

讲述未来世界遭遇严重污染,人口出生率骤降,美国部分地区经历血腥革命后建立了男性极权社会Gilead,当权者实行一夫多妻制,女性被当做国有财产,有生育能力的女性称为“女仆”,被迫作为统治阶级的生育工具,女主角Offred就是其中之一。她周旋于统治者、统治者凶残的“妻子”、为统治者打理家务的年长女人“Martha”之间,想在活下去的同时找到自己被夺走的女儿。

乌托邦与反乌托邦题材的故事背景架构确实是一个大问题,让人们觉得这个社会的样子make sense,人们才会深入思考背后的意义,我个人并不认为本剧在这方面做得特别好。但本剧所反映的许多社会现象确实让我和我的女性朋友们毛骨悚然,所以推荐大家在观剧初期不要在意那些细节地尝试一下这部作品。

以及,魔鬼为了达到目的总是会引用《圣经》。


柏拉图的《理想国》一直被当成是纯粹想象的尽善尽美境界的一个显著例证。它已经成了一个绰号,专用来指那些好作空想的思想家头脑中的想法。……然而,我们最好还是竭力去弄懂它,亲自搞清它的真实含义,而不要借口说它是不可实现的而将其视为无用,弃如敝屣,这种借口是卑下而极有害的。……因为对于一个哲学家来说,最有害最无价值的事情莫过于庸俗地诉诸于所谓的相反经验了。因为假如各种制度是根据那些理念设立而不是根据粗糙的观念(它们由于单纯地来自经验,已经断送了一切善良意愿)设立时,这些所谓的相反经验多半根本就不存在了。

——康德《纯粹理性批判》









3. Feud: Bette and Joan 宿敌:贝蒂和琼 第一季

贝蒂·戴维斯(苏珊·萨兰登 Susan Sarandon 饰)和琼·克劳馥(杰西卡·兰格 Jessica Lange 饰)都是曾以她们耀耀生辉的星光照亮过影史的女演员们,两人事业和感情上的冲突造成了她们彼此之间深深的矛盾。

最好的对手之间是需要共识的,虽然两位老阿姨几十年在演艺场上数次交锋,在抢角色上简直要弄死彼此,在新闻采访上就要动手,在拍摄现场都想要互相撕扯下体面的外衣往对方脸上吐口水,但在追求电影艺术上,那绝对是姐俩好。

如果你想追求天性中对撕X的向往,2017首推本剧,两位阿姨还能顺便教你点人生哲理。










4. Big Little Lies 大小谎言 第一季

讲述三个年轻母亲看似完美的生活因卷入一宗谋杀案而被搅得天翻地覆的故事。不同角色的女性们,全职主妇、单亲妈妈、事业有成的女强人、人人羡慕的人生赢家、追求不羁的性感尤物,都生活在一个不稳定、缺乏安全感的处境之中。

对于看惯悬疑、推理题材的观众来说本剧节奏可能有些慢,最后真相揭示的一幕我个人也并没有觉得非常震撼,犯罪不是故事的核心要素,只追求悬疑刺激和拨开云雾见青天的畅快感的观众可以pass本剧,除此之外本剧是一部非常完美的群像剧作品。

两位奥斯卡最佳女主角主演,一位奥斯卡最佳剪辑提名导演,冲这个阵容你也得关注下是不是?







5. The Marvelous Mrs. Maisel 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第一季

12月最惊喜的发现!强推!

在20世纪50年代,25岁的纽约客米琪·麦瑟尔是个精明、阳光、充满活力、可爱的犹太女子,她曾经对自己的生活作出如下:上大学、结婚、生两三个孩子,然后在优雅的曼哈顿公寓中提供赎罪日晚餐。然而某天她的丈夫突然离开了她,毫无预警的她需要尽快想出她的新出路;对其他人来说,由家庭主妇变成上单口秀,显然是个惊人的选择,但对米琪而言却并非如此。 

把本剧类比为《我的前半生》我是不同意的的,本剧女主6岁确定了自己的主修专业,12岁知道自己最适合的发型,13岁决定考什么大学,每天测量自己的身体各部分尺寸连怀孕期间也不例外,并且在婚后身体力行地支持丈夫的事业和和爱好,人美心善,智慧与能力并存,第一集我都觉得她先生能娶到她是祖坟上冒青烟!丫还出轨!侬脑子瓦塔啦!与离婚前骄奢蛮横的罗子君女士是没有可比性的。

剧情本身很苦,但用最欢乐的调子唱出来,不卖弄苦楚,是我最欣赏本剧的特质。

Mrs. Maisel也可以叫Mrs. Punchline,全剧金句不断,对我这种台词控一本满足。除此之外,本剧服化道也特别复古好看,女主同款clasp已入。









三、情感向作品


1. Queers 酷儿们 第一季

全剧共8集,每集15分钟,以独白形式展现,由Mark Gatiss在内的8位作者撰写,展现了过去100年中英国历史里同志的生活和遭遇。 

让我哭到喘不过气来的作品,如果完全按私心,我把它排在2017全部英美剧第一位,最动人的作品。

尊重爱我们的人,守护我们爱的人。为信仰而战,我们虽死犹荣。











2. This Is Us 我们这一天 第一季-第二季

讲述一群不同的人,他们其中一些人的共同点就是「同一天生日」,他们的生活故事以有趣的方式交叉在一起。

本剧最可怕的地方在于它会让你不断回想自己的童年,你会从细枝末节中推断出那些父母瞒着你做的决定,妈妈为你放弃的工作和生活,爸爸为你做出的勇敢尝试和默然承受,兄弟姐妹之间的竞争、嫉妒和牵挂,那些我们一度逃避的爱与被爱的的尴尬。

这部剧让我们正视那个最浅显的真相:我们和家人们互相依靠,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比他们更重要的人了。







3. Stranger Things 怪奇物语

本剧的背景设置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印第安纳州,一个小男孩神秘的消失了;他的朋友、家人以及当地的警方开始竭力找寻答案,但却被卷入了一个充斥秘密试验和恐怖超自然力量的神秘事件中,一个陌生的小女孩看似也与这起事件有莫大的关系。

刚开始知道本剧主演大部分都是十来岁的小孩的时候,我对本剧是拒绝的,遭不住公众号的狂推我还是看了,结果又是打脸。本剧中你不会看到一群小孩儿无止境地犯中二,也不会看到青少年们因为一点儿情情爱爱的破事儿要死要活,这是一种多么愉快的观剧体验~

剧情上属于全程无尿点一气呵成的类型,节奏好,伏笔后面必有解释,主演全员智商在线。极有腔调,也不过分故弄玄虚,多条感情线处理得当,亲情、友情、爱情各有归属,每个角色都有所成长。








4. Sense8 超感猎杀 第二季

以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八位主角为中心,他们都曾目睹过残暴幻象,进而发觉彼此的心灵能够因此产生连结。这八人不但能够互相感应、看见彼此、相互交谈, 还可探知对方心底深处的秘密。他们不仅要适应这些全新能力, 试著与其他人相处,还要找出为何会惹来杀身之祸。

Wachowski姐妹出品,想象力必属上乘,但也因为拍摄成本太高被砍了......

包裹在酷炫外观之下的主旋律世界充满爱大片,虽然过于理想化,但也真的是很美好啦,期待完结特别篇有一个完美落幕。


头脑可以接受劝告,但心却不能,而爱,因为没学地理,所以不识边界。

The brain may take advice, but not the heart, and love, having no geography, knows no boundaries.

——杜鲁门·卡波特《别的声音,别的房间》








5. Santa Clarita Diet 返生餐单 第一季

Joel和Sheila这对夫妻都是房地产经纪人,但他们在洛杉矶圣克拉里塔郊区的生活实在不能令人满意……直到有一天,Sheila突然经历了一场巨变,导致他们的生活滑向死亡和毁灭的深渊。不用担心,这不是坏事,反而对他们来说是个改善现状的好办法。

本剧在我推荐的剧中算是小众,看了海报你就能推断出这是一个Cannibalism题材的作品,我开始尝试确实也是出于自己内心深处对黑暗的番茄酱作品的喜爱,结果发现这是一部和《摩登家庭》内核如出一辙的温馨治愈喜剧......里面讲的,无非就是有的时候,你会为你爱的人做一些你并不想的破事儿。看得人既恶心又感动还想笑,于飞溅的“血花”中见真爱。








四、失望和遗憾的作品


1. Sherlock 神探夏洛克 第四季

年度最令人失望作品舍它其谁?第一集是令人崩溃的,你改叫神棍夏洛克好了。第二集第三集稍好一点,但还是给人以强烈的“我等你三年你就给我看这个”的挫败感。

你还是能感觉得出剧组的诚意,他们在乎粉丝,想给一个相对的圆满结局,可这样的应付就不必了。你能明显感觉出两位主角的疲态,大家都是大腕儿啦。

Mary在最后的录像里说:“真实的你们不重要,重要的是传奇。(Who you really are, it's doesn't matter. It's all about the legend.)”

本季之后,你们也就下了神坛。






2. Legion 大群 第一季

David Haller,X教授的儿子,很小的时候就被诊断出患有人格分裂+精神分裂症,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精神病医院出出进进,凡夫俗子的医生却把这看作是病。但实际上他分裂的人格是他的超能力,他的每一重人格都拥有一种能力或特质,因而得名“大群”。他一直在与自己的变异超能力抗争,直到遇到了梦中女孩Syd,才决定坦然接受真实的自己。当David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能力和周围人的能力,他发现自己正被一个暗中的政府机构追捕,想要把他培育成武器,同时也有一个慈善组织想要帮助他理解和使用这些能力。

非线性叙事,不可靠叙述,长镜头,甚至变换画幅......啊,听起来好帅,为什么我看的时候只能体会到一种稀烂的节奏感。这种人人都觉得好酷炫我却欣赏不了的感觉真的好忧伤啊。

海报真的太美了完全是我的菜。







3.  Gypsy 吉普赛人 第一季

剧集讲述了Naomi Watts扮演的心理治疗师和她病人的前女友(Sophie Cookson)之间展开的一系列危险的亲密关系。两位女主角都十分是我的菜,也让我对本剧的被砍心痛得难以言表。

剧情发展慢,逻辑不是很严谨,这些我看在女主们的颜值上都是可以原谅的。惹火我的是在前面铺垫铺垫再铺垫就是一个我最后要放大招的FLAG,结果毛线都没有放出来。我还能说什么呢?剧集被砍的锅你们得自己背啊,这年头竞争这么激烈,The Marvelous Mrs. Maisel这么好看的剧第一集女主都有果上身,你最后放个大招说不定就引起大家追剧的热情啦,你们又不是拍广告!







4. Ozark 黑钱胜地 第一季

理财师马蒂·伯德与其妻子温迪一家突然从芝加哥郊区搬到奥沙克湖的度假胜地,并必须还清墨西哥毒枭的债的故事。

第一集很棒,高开低走,中间剧情看得人莫名其妙。请喜欢相关题材的朋友们移步《绝命毒师》。






5. House of Cards 纸牌屋 第五季

狗血、撕X、套路。

请喜欢相关题材的朋友们移步《国土安全》,第七季内容八成就和纸牌屋接上了。






以上。


在喜剧中也好,在悲剧中也好,我们都总是体验到痛感和快感的混合。

——柏拉图《斐利布斯篇》




本文最初发表于 @Laurence Anyways 





评论
热度 ( 227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双面劳伦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