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哪有什么真的幸福,我们又何妨就把这个庭院当做我们的地上乐园呢? 一切我们过去心灵上的创痕,一切时代的烦闷,一切将来世途上不可避免的苦恼,都请不要闯进这个乐园来,让我们暂时做个和和平平的好梦。

mijin.x:

《朗读者》——"How far would you go to protect a secret?”(有剧透)

     人的心里大概都有这么一个角落,这个角落里装着你最真实的秘密,这个秘密或许在别人看来无足轻重,可是对于你而言,这是你的最后一块遮羞布,是最不能触碰的部分。

     汉娜看管着集中营的犯人,将这些人送去屠杀她并不感到惊慌,与年幼的迈克尔偷情,她也不曾感到羞耻,可是,她却无法承认她不认识字,甚至在选择坐一辈子牢和讲出自己不识字之间做出选择,她也毅然的选择坐一辈子牢。

       这是个在我看来非常荒唐的选择,她的人生多的是比这件事情更加严重的事情,屠杀无辜,与未成年上床,这些事任何一件都比她不识字这件事要更加的严重,可是汉娜最终选择的是,保守自己不认识字这个秘密,这个秘密值得她搭上一生的时间去守护。

        她是一个好人吗?她不是。可是她的坏是因为她的心狠吗?也不是,她的坏在于她的漫不经心,她并不觉得杀人这件事情有什么不妥,甚至在她以后的人生中也很少想起这件事情,在后来她与迈克尔见面的时候,她也从来没有反思过这件事情,她对于其他人所犯下的罪,她对迈克尔一生的影响,她都没有考虑到。汉娜是沉浸在自己世界中的一个人,她的漫不经心毁了很多的人,她自己却并不知道。直到最后,她才明白迈克尔为什么要给她读书,并不是为了让她学会阅读,而是让她学会思考。

       影片没有从汉娜的角度来看整件事情,而是从迈克尔的角度来看。从迈克尔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令人心碎的爱情故事。当你遇到一个人,你想靠近她,想靠近她的一切,你或许想过要与她共度良宵,但是你更愿意走进她的生活,可是她,只愿意与你共度良宵。这种关系迷乱而又充满着诱惑,它让你误以为你已经走进了她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她不告而别。你才发现,原来你一点也不重要。

       直到后来再遇到她,她开口的第一句话你就认出她了,原来她不是好人,她对你跟对其他的她看管的人没有什么不同,你愤恨,却又心痛。有一种被欺骗的耻辱感,所以,当后来你有机会救她一把的时候,你没有。说不上是你的正义感,还是为了报复,总之,在她坠入深渊的时候,你袖手旁观。

        在以后的日子里,你在意这件事情,你再也无法遇到一个女孩,你不想走进她们的生活,你无法再去走进别人,你只能与她们共度良宵。久而久之,你发现了一件事情,原来走进一个人的心里,走进一个人的生活,比跟她一起睡觉难多了,好像生活走入了一个封闭的地方,那里困着的是你在乎的却不能说的事,这件事情,就那么的困了你许久。

       终于你决定面对她,像以前一样给她读书,你期待她的改变,你希望她能够改变,可是当你再次面对她的时候,你才发现,原来她竟然毫无变化。你有些失望,可是时间已经治愈了你,你能看开了。

      改变的是她,她原来以为你要的是跟她一起,所以给她读书,可是后来才发现,原来一切都已经变化,你要的早就已经不是她,而是更加深层次的东西,这种东西,只有灵魂才能给予。汉娜终于明白了,她自杀了。

       整部影片就在这种纠结的情绪中展开,不管是汉娜还是迈克尔,他们的人生都因为之前做过的某件事情而彻底的发生了改变,汉娜的秘密是不认识字,迈克尔的秘密则是汉娜,漫漫一生走过,他们蓦然回首才知道,原来,很多事,做过了就无法补救。

       人生残酷和美丽都在于,所有的事情都不可逆。一次成型,没有修改的机会。

评论
热度 ( 44 )

© 双面劳伦斯 | Powered by LOFTER